•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为战“疫”出把力——记华中科技大学EMBA2009级校友邝远平

  • 发布日期:2020-03-07
  • 点击数:

  

(通讯员 徐方 李端)北京时间2月24日晚21时36分,一架从澳大利亚悉尼起航,满载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的飞机顺利抵达武汉。飞机上载满了医用隔离服、防护服、制氧机、呼吸机、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等重约100吨的防疫物资,总价值逾1亿元人民币,随后它们将被分发至武汉市各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和部分定点医院。据悉,这批物资是由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大”)校友邝远平担任会长的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向全澳华人华侨募捐集结并随专机直飞武汉。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作为风暴中心的武汉全球瞩目,面对医疗资源紧缺的局面,海内外炎黄子孙万众一心驰援武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的爆发猝不及防,让战“疫”变成了一场没有准备的遭遇战,各类医疗物资奇缺,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武汉最知名的两所大学之一,设有8所附属三级甲等医院,占武汉27家三甲医院的近30%,医疗物资的紧张可想而知。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为代表的8家医院率先向社会求援,母校和校友的求援就是使命的召唤,海内外华中大校友纷纷行动起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50个校友会、3万余名校友的5000多万元的物资与捐款,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在这一过程中,很多华中大校友不计个人得失,与时间赛跑为母校为武汉筹集物资。其中,华中大校友之一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作为一名老兵,也枕戈待旦,面对国内外医疗器械标准不一致、货源不稳定、国际运费飞涨等诸多困扰,排除万难,协调各方资源,一直奋战在筹集物资协调运输的一线,身为澳大利亚湖北联谊会会长、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会长,他广泛联系澳大利亚华人华侨社团建立了一条澳大利亚直通武汉的生命通道。

在得知武汉急需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口罩等物资的第一时间。邝远平立即联系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澳大利亚杰出华商协会执行会长乔安娜,澳大利亚昆州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刘秀华等澳大利亚湖北籍侨团组织负责人,组织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商讨为家乡人民提供帮助的最佳方案。邝远平作为发起人之一与新州侨社各大社团组成“武汉抗疫筹委会”,发动在澳大利亚的所有华人侨团和华侨参与募捐活动。他同时与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药监局、湖北省卫健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保持畅通联系,积极为全球的湖北社团和华人华侨捐助物资、捐款采购在武汉封城交通受阻的情况下直达武汉等做好沟通协调服务。他与工作小组成员们不眠不休地在澳洲就地采购、集装、打包、运输,厘清各种进关手续,与受捐方直接衔接沟通,只是为了尽快将物资送到抗击疫情的一线。

2月1日,首批募集的价值30万澳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物资,运抵武汉防疫前线。

在华中大EMBA贵州同学会难以购买物资时,他联络供货商和捐资渠道,协助EMBA贵州同学会在2月3日将43000只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用及民用口罩如数捐赠给武汉市防疫指挥部。

2月15日,湖南省增派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抵达武汉,入住南山光谷自贸港舒格公寓。作为项目股东,邝远平积极支持舒格公寓做好接待工作。

2月17日,邝远平又与全澳华人联络会、澳中商业峰会等社团一起联合中国南方航空、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万纬集团(Wiseway)等实力机构联合组织免费包机运送物资,从悉尼直达武汉驰援抗疫。

2月18日,价值600余万元的医用设备、试剂、药品、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等物资运达武汉。

2月18日,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与华人集团共同向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捐赠20090套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用及民用防护服。

2月20日下午,由华人集团携手合作方光谷微电子、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定向捐赠的价值50万元的10吨消毒水、5万只口罩及418套防护服,由江苏紧急调运发往湖北武汉,支援东湖高新区的防疫工作。截至目前,经邝远平校友组织筹集的物资已近一千万元。

为了尽快将家乡防疫一线最紧缺的物资随包机运往武汉,连日来,邝远平作为悉尼直达武汉包机行动的发起和策划主要负责人亲自在现场进行爱心物资接收工作。在堆积如山物资旁,他说,“在我周围,有很多和我一样为祖国抗疫出钱出力的人,大家都非常积极,于是我想到了以集结包机的形势展开行动,动员每一个人,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我们通过向全澳洲发起召集,短短两三天时间内,接收到来自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阿德莱德、新西兰奥克兰6个城市的各侨团、爱心侨胞捐赠的物资。值得一提的,邝远平的儿子邝幸受到父亲的感召,个人出资捐赠20万元人民币医护物资,并担任志愿者在各地采购物资,在仓库负责物资接收等工作。

在邝远平的不懈努力下,悉尼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3点,中国南方航空一架波音777货运飞机满载旅澳华人华侨对祖国和家乡的满腔热忱和深情厚谊顺利起航。邝远平说,“由于物资量大,所有筹集的物资足足能装满2.5架飞机,今天我们将最紧缺物资作为第一批运抵武汉,第二批、第三批包机相关申请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物资抵达武汉后,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按捐赠意愿分发配送。”

邝远平还是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主席喻鹏商议,向全球78个国家湖北籍侨团发出捐赠倡议驰援湖北。担任抗疫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他连续一个月来,废寝忘食,移动办公,兼顾美、加、德、日、俄、澳洲时差,竭尽全力为海外湖北侨胞捐赠提供各种协助和服务,助力300批次医护物资送到家乡防控一线。

经过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初步得到了控制,但武汉要走出阴霾春暖花开还需要更多的支持。邝远平目前仍然奔波在筹集物资协调运输的第一线,他表示,“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我们虽身在海外但时刻牵挂家乡,相信家乡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