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EMBA2015级校友李达:救急与自救

  • 发布日期:2020-03-02
  • 点击数:

  

战“疫”的号角一吹响,华中大EMBA校友群里的消息几乎没有间断过:找防护物资、协调物流资源、捐赠出力战“疫”,每个人都在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坚守的武汉人,华中大EMBA2015级校友李达更是在一开始就积极投入战“疫”。

李达,湖北武汉人,疫情爆发至今,从未离开过这座城市,且一直在积极帮助同乡抗疫。同时他也领导着一个150多人的公司,和多数中小企业主一样,除了救他人,还得考虑自救。下面就是李达的自述。


“我的城市病了,变得如此“寂静”,我受不了,必须做点什么”



我是李达,武汉人。现为湖北奇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搜索引擎推广服务。

因为身处疫情爆发中心,我和同事们切身体验到了这段时间以来,武汉人的悲欢苦乐。春节至今,我去过公司几次,办公楼在光谷。曾经,那人流密度和北京中关村差不多。而如今呢?悄无一人。以前同事们总说,在这里办公,感觉太疲乏,可是,这两次去,我破天荒地拍了办公楼的视频和照片,真的很美。我相信,将来我们都会很怀念这里,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那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场所。

我也是经历过非典的人了,但相比17年前,这次要紧张得多。最早感知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厉害,也是身边发生的一个真事儿。我一个同学的家人,下楼买奶茶喝,就是摸了下鼻子,后来就被确认感染了。然后也不断听闻有人确诊,有人离世,这些都极大地冲击着我。

城市病了,变得如此“寂静”,我受不了,就想着到底能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人。1月24日除夕晚上,当我看到企业家朋友组织救援,帮助医院寻找物资,完成运输,我立刻做出决定,要全力投入这场救援行动中去。

在我看来,武汉的困难有三:一是一线医护人员物资缺失,病患者大量涌现,救治压力非常大;二是患者人群,普遍有心理恐慌和障碍,必须加予干预;三是民生物资问题,没有复工,物流配送都跟不上,物品运送到社区也需要进一步支持。而我们的救援工作,基本围绕解决这些困难而展开。


“我们都见过凌晨4点的武汉”



爱心是会传染的。在加入到救援工作中之后,我深刻感受到工作量巨大,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于是我在公司群里组织干部加入进来,成立了奇好救援特战队。很多同事积极响应,这支救援特战队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二十几个人,每天都有人因为物资运输对接、信息收集等加班到凌晨3、4点,看着同事的微信签名变为“我见过凌晨4点的武汉”,我为他们揪心也颇为感动。我们虽然力量单薄,改变不了大的事情,但就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

截至目前,我们奇好救援特战队已沟通对接了300多家医院,成功开展了上百起救援活动,协助将30万只医用手套、20万个韩国N95口罩、2万件防护服、6万多只口罩、2吨医用酒精、1000套取暖设备、302台制氧机、51桶消毒水等物资成功对接到多家地市医院,并与大部分省内志愿者建立了联动互助机制。

我们的行动范围很广,大到资金及物资对接、床位沟通、抗疫药物临床试验等,小到建社群为患者及病亡家属做心理辅导,只要对患者康复有益、对打赢抗疫战有益,我们就会不断奔忙。


“运输‘救命’药剂24小时使命必达”



关注疫情进展的你,可能也看到过这条信息:“美国吉利德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瑞德西韦,被美国科学家认为有望对冠状病毒进行抑制,卫健委专家组已联系美国吉列德公司并申请瑞德西韦绿色通道。”

看到这新闻的时候,我有朋友也在协助做新药的志愿者招募,他透露遇到了很多困难,希望可以得到帮助。新药如有望抑制病毒,那就是患者的希望,我马上联系朋友,迅速加入协助中,并建立临床患者招募群,协助美国进口药物瑞德西韦的临床测试。在此期间,我们曾遇到过一个极大的困难。

简单来说,要测试新药是否有效,需要先把一批检测药物是否有效的试剂及时运送到医院,因为试剂是检测新冠病人体内的病毒载量的,有了测试结果才能知道新药是否有效,这是大家的希望。但是最大的困难是试剂有严格的温度要求,试剂盒里提取病人RNA,需要保存在低温下,超过24小时就失去试剂的测量准确的效用,那么多冒着生命危险等在实验室里的科学家的努力又将功亏一篑。

运输之难,有几点。首先所有进出关卡都需要通行证;有了通行证还需要人员调配,而常规物流需要3至5天;当时的状况是大量运输堆积,外地司机进入武汉,要回去要隔离14天。所以能接这个活的极少。也就是我们要在极少能接此活的物流公司中,找到合作者,并需要在24小时能完成运输。情况紧急,时间有限,我联系了物流行业的几个朋友,最终还是在宅急送赵总的帮助下成功将试剂运输到医院。

可这时候,情况又来了。因为试剂运输量远超预估,且需要干冰冷藏保持低温,人手不够、干冰不够,大家又一起紧急协调,根据货物类型重量尺寸来安排合适的车辆和运输方式,以最合适最快速的方式将货物送到收货人手上。

2月12日23点03分,前方传来照片显示货物顺利运达目的地,沟通群里齐刷刷的回复“敬礼”,那是对这个艰难运输过程最好的告慰。


“企业不是和社会隔离的,救人就是救己”



疫情不止,我们的行动不停。我们身处疫情爆发区,比外人更加清楚目前的困难和危急。政府和社区、志愿者都做了大量工作,企业家也给了很大的帮助支持。我们会继续筹划帮助那些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帮助打通爱心志愿者的力量。

说回公司今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我们客户反应的困难不少,比如人员工资房租成本不减;客户来源停滞;没法生产等。这些困难都很具体,并不好解决,但我还是乐观的。

帮助他们恢复生产,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奇好人在第一时间做出了疫情应急方案,如及时号召全员在家线上办公,多次电话会议,调整工作模式及制度,贴心的员工关怀以及健康统计提醒;为客户提供线上推广业务,协助整合平台线索;做到不弃一人,全员就岗,全力出击的状态。

同时我们发起并组织中小企业互助自救站,鼓励中小企业加入自救行动,并为中小企业提供行业商机以及各类线上自救培训等。这些年轻的面孔,就是用行动在践行“幸福伙伴,感动他人,回报社会”的理念。

关于这场疫情和未来的发展,我有些自己的思考,一是应该从危机中汲取真正的经验和教训,企业不是和社会隔离的,应该积极参与社会的各方面的救援工作;二是想办法把“危转机”,有些传统行业如果能从此开拓线上业务的可能,危机就会变成时机。

要说当下外省市的人民,做些什么能帮助疫区,捐钱捐物当然好,但更重要是做好自己的事,别抱怨,解决具体的困难。

我们所做的事情只是众多华中大校友援助的一个小缩影,对于一线医护人员和冲锋一线的志愿者来说显得很渺小!我们还将竭尽所能,在医护援助,社区民生支持等方面继续努力,希望能够为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早日恢复正常尽一份本份!

春天已来,胜利不远,我与大家一起期待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