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32期“学术启蒙论坛”系列讲座——“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指导”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0-06-15
  • 点击数:

  

6月15日,管理学院第32期“学术启蒙论坛”系列讲座之“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指导”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讲座邀请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王梦阳作为主讲嘉宾,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关于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与交流中心承办,19级研究生高通才同学主持,共60余名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王梦阳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作为一名研究者要具备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一个简单的科学研究和发表过程包括提出问题、找到理论、提出假设、设计执行、实证研究和投稿修改等多个环节,对于研究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考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

接着,王梦阳对于研究问题的选择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讲到好的研究问题应该是具体的、有趣的、创新的和可行的,并且能够用一句话概括其核心意义。王梦阳提出,研究问题可以基于理论、文献、现象、数据和方法,其中文献驱动是最主要的,阅读大量文献是写作的基本要求。研究者要多比较、多分析、多思考,敏锐捕捉有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在阅读时学会用批判性眼光对文献进行评价,注重文献的逻辑关系。她认为文献回顾是为了表现与现有研究的关系,不应随意罗列。

随后,王梦阳通过几个例子引导同学们共同分析模型对论文所研究问题的价值。研究思想决定着论文的水平高度,研究方法在不断改进中进行辅助。而对于论文结构,则应该做到简洁明了,清晰易读。王梦阳进一步指出投稿时同学们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期刊选择、投稿标准、目标文件格式要求、意见修改、回复技巧等。

最后,同学们与王梦阳交流了自己在论文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文献查询、研究价值的论证、计量方法的学习、毕业论文与期刊论文的不同点等方面。王梦阳一一进行了解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建议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有目的的寻找解决方法,面对困难要努力学习,耐心克服。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收获颇多。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