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生

首页 - 学生生活 - 研究生 - 正文

【学生党建】关于开展第十一届研究生“红色楷模”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5-04
  • 点击数:
 

全院各党支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体研究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为深化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做好第二批“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特面向全校开展第十一届研究生“红色楷模”系列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内容

(一)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标兵

1.基本条件:

全校具有一年以上党龄且担任一学期以上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2.评选标准:

从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且下一个学年度将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中从优推选,开展评选工作。

(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

1.基本条件:

全校研究生期间已获校级荣誉的正式党员

2.评选标准:

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获评国家奖学金或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或在思想引领、榜样带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表现;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的研究生党员中从优推选,开展评优工作。

(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1.基本条件:

全校成立一学期以上的研究生党支部;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院级(含)以上重大表彰;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院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2.评选标准:

从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落实教育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基层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要求,从党支部“三党员、四群众”职责出发,在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等方面的基础工作扎实;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取得良好成效的研究生党支部中从优推选,开展重点评选工作,努力为全校基层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培育典型,探索经验。

二、评选材料参考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标兵评选推荐表;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推荐表;

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评选推荐表;

附件4: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标兵、党员标兵、样板党支部评选材料评分细则。

三、评选工作安排

个人和党支部志愿报名,评选工作将从院系报送、材料评审、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开展,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院系报送评选工作采取院系党组织审核推荐后统一报送的方式开展,各院系党组织应结合学院实际择优推荐候选人。

2.材料评审。依据各候选人上交的材料,对推荐表填写的材料丰富程度进行初审打分,按照分数排名进入现场答辩环节。(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4)

3.现场答辩。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定,每个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0名,评选名单将在全校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四、具体工作要求

1.“红色楷模”评选活动是落实学校党委基层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支持院系开展“一院一品”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品牌建设的重要推动,是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探索过程,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实事求是、在改革创新实践中及时总结梳理,为高质量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成效,提供院系经验、院系样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也将及时总结、宣传、推广。

2.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对获得评优项目的院系或评优项目主体开展评优工作给予支持,并将从评优项目中重点培育和优先推荐参加教育部“研究生党建双百创建”以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评优。

3.除《评选推荐表》外,所有参与评选的个人还需提交《先进事迹陈述》、参与评选的支部还需提交《支部先进做法陈述》(要求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展示,2500字以内,所引相关图片单独打包上传高清原图)。

4.请参与评选的个人和支部于2021年5月8日17点前,将电子版推荐材料(要求所有材料均必须提供word和pdf两种格式文件+照片打包文件夹),按照“【第十一届红色楷模】参评项目+参评人姓名/支部名称(例如:【第十一届红色楷模】样板党支部+xx支部)”为邮件和压缩包名称,以附件形式报送至邮箱693135037@qq.com。(注:所有上传材料都应在规定字数内;照片打包文件夹中必须包含推荐材料中的全部配图及证书扫描件并附入照片目录;邮件和内容标题格式未按要求填写的,均按垃圾邮件处理)除推荐材料外,要求同时提交参评候选人照片一张(要求照片严肃端正且不可为证件照,比例为4:3,清晰度为150dpi)。

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谷宗洪027-87542452、管理学院研工组杨沙迪027-87556453、党建德育助理勉博雅15927050636。

管院研工组

202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