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华科大mpacc
更多
发布日期:2011-05-25 点击数: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学校校园占地7000余亩,校内树木葱茏,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秀丽,被誉为“森林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国内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和“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闻名全国。“学在华中科大”,是社会给予学校的美好赞誉,学术氛围浓厚,是培养莘莘学子的摇篮。

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MPAcc)、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项目以培养国际化会计、审计精英为宗旨,广泛整合国内外资源,严格教学管理,注重教学创新,通过优化的教学体系、强大完备的师资和务实的教学实践,培养具有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会计、审计人才,为学员提供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搭建提升自我价值的广阔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坚持“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教育理念,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适应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学生培养特色:

Ø较早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实施全英文(双语)教学,在会计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华中科技大学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ACCA)达成合作协议,学校MPAcc在读学员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即可免试ACCA第一、第二阶段共9门课程,直接报考ACCA专业资格最后阶段5门课程,实现硕士学历、学位教育与执业资格证书教育完美结合。

Ø注重案例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素养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数理分析和实证分析的应用能力,开设的诸多特色课程结合企业实例进行情景式教学,提高学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能力。

Ø紧跟学科前沿,注重对中国转轨经济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精神。

Ø以纵向基金项目为依托,建立了学生参与的诸多研究团队,营造了“以学习促进研究,以研究带动学习”的氛围。

Ø在国有大型企业、金融企业、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会计实践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丰富的校友资源已成为MPAcc、MAud学员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学在华中科大”的社会美誉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内最美丽的校园之一,是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拥有实力超群的工学、医学、建筑学和实力雄厚的管理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和“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闻名全国。“学在华中科大”,是社会给予她的美好赞誉。恪守“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学校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努力开创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事业。学校严谨的治学氛围有利于培养MPAcc、MAud学员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化现代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应用,使其在会计人才培养方面独树一帜。

综合交叉的学科优势

华中科技大学学科齐全,综合性强,交叉优势明显。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 博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在本学科领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理论研究上形成了综合运用数理分析与实证分析研究中国财务与会计问题的学术特色。为MPAcc、MAud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双师型”师资队伍

华中科技大学为学生配备双导师,聘请会计实务界专家、学者及具有资质的企业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等为学生的实务界导师,与校内深谙世界先进管理理念、熟悉中国企业发展经验的优秀师资联合培养学生。

多彩的第二课堂

华中科技大学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境内外大中型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高层管理专家前来授课和讲座;与许多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

优化的教学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MPAcc、MAud教育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采用课堂教学与研讨、模拟训练与案例分析、社会调查与实践的教学方式,国际前沿与本土实际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借鉴国际经验,解决本土问题。同时,开设《项目财务管理》、《价值工程与成本控制》、《项目(工程)管理与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特色课程,结合企业实例,进行情景式教学,激发学生探索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热情。

广泛的国际交流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在世界范围内与不同的机构建立起了广泛的学术和专业联系。学校频繁的国际交流,不仅对学生的外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外语沟通能力,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使其成为跨国际的栋梁之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达成合作协议,我校MPAcc在读学员只要完成全部规定课程的学习,即可申请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第一、第二阶段共9门课程的免试,直接注册报考ACCA专业资格最后一个阶段5门课程的考试。实现硕士学历、学位教育与执业资格证书教育完美结合。

丰富的校友资源

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几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级人才,校友遍及全国以及世界各地,主要就职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跨国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及领导管理层。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活跃着我校一大批成就卓越的校友,利用这些校友资源,能有针对性地培养制造业领域的会计专业硕士。丰富的校友资源,成为华中科技大学MPAcc、MAud学员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专业的职业辅导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在校的MPAcc、MAud学员进行专业的职业指导,内容包括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职业定位、求职技巧等;同时还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行业知识讲座等,以增强学员的职场竞争力。就业指导中心通过举行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吸引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来校招聘,并长期发布招聘信息。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拥有可以与国外商学院媲美的教学办公设施,有一幢总面积达 3万平方米 的现代化教学管理大楼,其中的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教室、多功能语音室、多功能计算机教学室、案例讨论室等均装备了先进的智能化教学设施。此外,与美国Anheuser-Busch公司共建的"安海斯-布希图书馆"是目前国内最有特色的管理图书馆。这些基础设施为MPAcc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确保了MPAcc、MAud的培养质量。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坚持国际化和实践性的培养理念,重视会计、审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拥有一支深谙世界先进管理理念、熟悉中国企业发展经验的优秀师资队伍,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兼职教授,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工商企业、金融部门和政府部门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会计硕士、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员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搭建了提升自我价值的广阔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MPAcc、MAud教学采用学分制,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提倡与不同行业的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联合培养。课程设置突出“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会计、审计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我校的MPAcc、MAud教学方式包括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模拟训练、社会调查和实践性环节。同时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具有丰富实际会计、审计工作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专题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MPAcc课程设置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英语

核心课

(必修)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管理经济学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方向课

(任选3门)

政府与非盈利性组织会计  投资学  企业并购

中国税制与税收筹划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公司治理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管理信息系统  数量分析方法

特色课程

(任选3门)

财务报表分析  价值工程与成本控制

高级成本管理理论与实务  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

公司治理专题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社会调查、专业实习)

 

MAud课程设置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英语

核心课

(必修)

高级财务审计理论与实务  高级管理审计理论与实务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商业伦理与审计职业道德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管理经济学

方向课

(任选3门)

审计准则  经济责任审计  环境审计 资产评估

计算机审计  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师事务所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    公司治理  企业并购

经济法与税法  财务报表分析

特色课程

(任选3门)

项目(工程)管理与项目审计  审计案例与模拟实验

战略管理与风险控制  管理咨询  工程造价

公共财政与财政预算

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社会调查、专业实习)

 

MPAcc在职双证学位班

报考条件:获得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

报名流程: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一般每年10月份自行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在现场报名时间内,持网报编号到华中科技大学的现场报名点缴纳考试费、照相、确认报名信息。

考试科目和时间:英语(二)(满分100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含数学、逻辑与写作,满分200分),一般为每年1月份(按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录取方式: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划定,择优录取。

证书获得:达到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毕业条件者,可申请获得国家承认的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或审计硕士专业学位证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以上招生信息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达到报名条件并通过全国MPAcc、MAud统考被我校录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MPAcc)、审计硕士(MAud)专业学位证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课程班毕业后符合国家关于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条件者通过相关考试可申请硕士学位。

以上招生信息以当年招生简章为准

追求卓越,赢在华科!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华中科技大学会计硕士、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信息查询
  •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 课表查询       网上选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