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龙立荣: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热身管理

  • 发布日期:2020-02-12
  • 点击数:

  

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超强,可通过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切断传播渠道的最好办法就是隔离,而隔离特别是居家隔离则难免影响到生产、服务和消费活动,对企业、国家的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在春节休假返工之际,由于至今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生产、服务、教育又刻不容缓。如何顺利实现休假到上班的自然衔接,需要我们做好准备工作,提前热身,为将来的开工做好准备。

疫情休假和上班还是存在一定区别的,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休假的生物周期与上班不同。长期休假期间的生活节奏变慢,导致懒散,紧张不起来的问题;第二,疫情休假导致人们的关注内容主要集中在疫情和其防控相关的事情上。每天的时间或注意力在于疫情进展、疫情事件、防控措施、治疗对策等等,注意力难以回复到工作上来;第三,社交群体以亲人为主,虽然可以弥补工作期间的亲情损失,但是工作群体难以凝聚,缺乏工作氛围,思考工作相对较少。

为了防控疫情,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居家是最为快捷和有效的方法。然而,我们可以开始进行一些返工前的热身工作,一旦可以返工,我们可以迅速进入状态,高效率地工作,把既有的损失尽量弥补回来。

第一,开始调整生活节奏。按照上班的节奏调整,尽量早起、早睡,由一日二餐变成三餐制。人的生物钟改变是需要时间的,虽然没有倒时差那样的痛苦,但是尽早调适痛苦少。

第二,可以启动部分谋划性、紧急性的工作。比如规划年度工作,进行战略和策略反思;建立QQ或微信群,启动一些即将开展的工作的讨论和计划;处理一些可以居家、网络能够处理的工作,减少对疫情的关注时间。

第三,调整家人的生活节奏和内容。有的孩子需要开始网络学习、辅导的,可以开始热身,逐步进入学习状态;有多余的时间,开展购买网络培训活动,通过观察和诊断,发现孩子学习习惯的优缺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家庭辅导。

第四,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开展家里的锻炼,恢复体能。锻炼身体,既是为了提升工作体能,也是提升抵抗力的、抵御新冠肺炎的有力措施。


简介:龙立荣,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二级),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副主编,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学会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发展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