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肖土盛教授做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2-11-30
  • 点击数:

  

(通讯员:陈世来)11月30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2年第45期(总第814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肖土盛教授带来题为“Auditor Industry Range and Professional Skepticism”的论文报告。本次论坛由会计系陈世来老师主持,郭炜、后青松、施汉忠、李安泰等师生三十余人参加论坛。

论文从中国审计市场监管要求审计师执业过程中保持合理的职业怀疑这一制度背景切入,指出审计师的职业怀疑是实务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重要审计问题,其直接影响着审计结果(审计失败)。然而,这方面的既有文献主要从审计师独立性、审计师激励等视角展开,对审计师能力的探讨较为欠缺,进而引出本文的重要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在审计实务中,会计师事务所一般按照客户所属的行业对项目组进行专业化分工执业管理。过往文献从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等视角出发,认为认知缺陷会导致审计失败,而审计师的行业视野可以缓解其执业过程中的认知缺陷,进而可能对审计过程中的判断有着重要影响。那么,审计师行业视野形成的“全才”和“专才”差异,对审计师的职业判断到底有何影响?这就是本文要研究的主要问题。

文章首先提出了审计师行业视野的概念,接着从心理学和认知科学视角将其与审计师职业判断联系。通过严谨的研究设计、科学的变量度量、层层深入的论证,结果发现:(1)具有广泛行业视野的审计师比具有狭窄行业视野的审计师更有可能做出审计调整。(2)对于更复杂的客户和更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审计师行业视野和审计调整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更强。(3)相比非行业专家,行业视野对审计调整的影响对行业专家更为明显,这与行业专业化和行业视野互为补充的观点相一致。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审计师在不同行业的不同经验可以强化职业怀疑。

讲座过程中,后青松、施汉忠、陈世来等老师分别围绕变量度量、替代解释、计量模型等具体问题与肖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肖土盛,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导,管理会计系主任,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青年学者,康奈尔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制度背景下的公司治理与公司财务、审计等问题,已在The Accounting Review (UTD 24)、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担任《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Auditing: A Journal of Practice & Theory等二十多本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曾获北美华人会计教授会(CAPANA)年会最佳论文奖、PwC 3535论坛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奖等,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The Economist、Financial Times、Columbia Law School’s Blog等引用和报道。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