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丹麦奥尔堡大学Torsten Bjørn Larsen博士应邀来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1-09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陈万涛/文 姬梦娜、曹璐婷/摄)2019年11月3日至11月9日,应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副教授Torsten Bjørn Larsen来我院访问,并于11月5日和11月8日分别作了题为“Patent Jurisdiction Strategies in Europe”和“IP Protection of Softwar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nmarkand Europ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余翔教授主持。

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在授课中

在11月5日题为“Patent Jurisdiction Strategies in Europe”的讲座中,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欧洲专利局批准的专利在38个EPC成员国登记成为各个国家的专利后,专利侵权管辖和专利无效管辖的规则及其冲突、运用策略。接着又介绍了在不久后可能生效的欧洲统一专利(Unitary Patent)体制中,专利案件的管辖规则,并通过相关法律条文的对比和案例分析,说明管辖规则之间的区别,清晰地阐述了两种冲突的发生原因以及专利权人及被诉侵权人各方实际运用的策略。最后,多位同学就讲座内容与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在11月8日作了题为“IP Protection of Softwar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nmark and Europe”的讲座。在讲座中,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包含两部分,一是欧洲软件著作权和专利的保护制度,二是欧洲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和专利权的讨论。在有关欧洲软件著作权和专利专利的保护部分,他介绍了软件获取著作权和专利保护的要求以及数据库著作权保护独特性的问题。在第二部分,他通过列举欧洲相关的案例,生动具体地阐述其中的关键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可行的设想,引发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为学生解答疑惑

在这先后两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欧洲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及现状的差异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两次讲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Torsten Bjørn Larsen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讲座最后,余翔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概括总结,并向Torsten Bjørn Larsen副教授再次致以真挚的感谢,随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据悉,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是欧洲乃至世界工科最顶尖的大学之一,电力电子相关学科常年位居世界前列。该校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领域亦处于优势地位。该校在TIMES 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世界194位。US NEWS2020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244位,其中电子与电气学科排名世界第2,工程学位列世界第4。Torsten Bjørn Larsen博士2016年进入丹麦奥尔堡大学法学院担任知识产权法系副教授,他于2009年在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4-2016年在哥本哈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主要研究知识产权诉讼管辖及诉讼策略。

合影留念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