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版入口  · 学院主页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院选修课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2-10-25 点击数:

管 理 学 院

 



目录

Matlab与物流管理实验.... 1

博弈论.... 2

财务报表分析.... 3

财务会计.... 4

财务会计理论.... 5

采购与供应管理.... 6

城市物流.... 7

创新管理.... 8

电子商务.... 9

服务营销与管理.... 10

高级生产计划与控制.... 11

公共经济学.... 12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13

供应链管理.... 14

管理定量分析与软件应用... 15

管理统计学.... 16

国际贸易实务.... 17

国际物流学.... 18

货币银行学.... 19

计量经济学.... 20

金融工程.... 21

金融经济学.... 22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23

经济法.... 24

决策分析.... 25

品牌建设与管理.... 26

企业内部控制.... 27

企业战略管理.... 28

人力资源管理.... 29

商务沟通与谈判.... 30

商业伦理.... 31

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 32

社会化媒体营销.... 33

数据结构.... 34

数学建模.... 35

税制与税务.... 36

统一建模语言.... 37

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 38

项目管理.... 39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 40

信息资源管理.... 42

行为金融学基础.... 43

运输管理.... 44

证券投资学.... 45

质量管理.... 46



Matlab与物流管理实验

课程简介

Matlab系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之一,在工程领域中也有很多应用,在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中是此类型中目前最为主流的软件系统。Matlab系统具有容易学习,功能强大和拓展性强的特点,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另一方面,在物流管理领域,目前尚末有适合教学使用的专用型软件系统,但在学生的后续科研活动中,又离不开方便而强大的科学计算软件,因此,针对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开设本课程就显得非常必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使学生熟练掌握Matlab系统的基本语法,能够使用一些现在的扩展子系统,并且结合物流管理中的典型应用(如WMSTMS等)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为未来进一步深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将首先介绍Matlab的基本语法,尤其是它以矩阵为基本处理对象的特色操作方式;然后介绍一些与后续实验相关的函数或命令;接下来结合其它专业课程(如仓储管理和运筹学)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数学建模,量化地描述问题,针对给定的分析目标,实现为Matlab代码然后调试并运行,最后得到结论并且撰写相应的报告。

先修科目

先修课程为生产运作管理,物流管理基础,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


 

博弈论

课程简介

现代经济学最新发展中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博弈论在经济学中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许多专门研究博弈论理论及其应用的文章和书籍外,在众多经济学科,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中,博弈论也成为普遍运用的工具,许多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都被经济学家理解为某种博弈问题。冯·诺依曼和摩根斯特·恩提出的标准型、扩展型和合作型博弈模型解的概念和分析方法,奠定了这门学科的理论基础。约翰·纳什是继冯·诺依曼后最伟大的博弈论大师,对博弈论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博弈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经济学科的接受和运用,贯穿了几乎整个微观经济学,并且已经扩展到宏观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在环境、劳动、福利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博弈论的内容非常丰富,根据博弈方的理性和行为逻辑的不同,可分为非合作博弈和合作博弈。在非合作博弈中,根据博弈过程的不同,可以分为静态博弈和动态博弈;根据博弈方对得益信息的掌握情况可分为完全信息博弈何不完全信息博弈。在动态博弈中根据对博弈进程信息的掌握则可以分为完美信息博弈和不完美信息博弈。这些博弈问题的类型特点,正是形成博弈理论结构的基础。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博弈论基础理论,具备一定的运用博弈论分析现实经济与管理问题的能力。

先修科目

先修课程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积分(一)。


财务报表分析

课程简介

《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是管理类各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财务分析对公司经理、投资分析家、投资者和贷款人来说至关重要。管理类各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从事企业管理的相关工作,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对公司基本情况进行分析。所以,《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对管理类各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本课程对于那些有意向在特定行业(如:财务会计、投资理财、信贷审核、证券投资、管理咨询、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发展的学生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分析工具、方法等,合理地评价企业基本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等,以进行投资、经营、信贷决策等。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企业管理类各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公司财务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财务分析工具。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各专业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公司战略》等。


财务会计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会计学原理为基础,全面阐释会计确认、计量、记录与报告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讲解企业持续经营条件下引起会计要素变动的主要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程序,力求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并与其他有关专业课程的内容互为补充、相互协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国际会计准则对企业交易和经济事项的会计处理规范,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以当前国际会计准则(IFRS)为基础,首先介绍IFRS关于财务报告的概念框架;然后是介绍会计中最主要的三张会计报表的形式和内容;接着讲授会计中确定资产价值的一个重要方法----资金的时间价值;最后具体讲解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等报表要素的具体准则和核算方法。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中级财务会计的基础理论和会计实务。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财务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会计学原理。


财务会计理论

课程简介

该课程涵盖了实证会计理论中的主要研究理论及最新相关研究进展。课程涉及财务会计报告的基本经济理论、投资组合理论和有效市场理论,并用信息经济学的框架将市场摩擦、代理理论以及市场监管结合起来解释“财务会计是什么?”。课程以信息经济学为框架,对财务报告决策有用性的信息观和计量观,以及契约关系中的管理层会计行为等西方主流会计理论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结合西方会计理论界实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取材现实中的跨国企业报告、著名公司运作案例、各种传媒的报道,来阐述财务会计如何发挥作用,提高会计信息的效率,呈现了会计理论研究及实证方法的独特魅力;对会计准则、环境会计与披露和财务会计国际协调等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课程讲述为主,在每一个特定的研究主题环节,结合最新研究文章和实践进展,组织学生进行文献研读讨论和案例分析,以期财务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财务会计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财务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专业课程,先修课程为会计学和财务管理。


采购与供应管理

课程简介

采购与供应管理是保证生产系统高效、低耗、灵活、准时地生产合格产品的重要业务,采购与供应管理水平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本课程在普通生产与运作管理学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以下内容:(1)采购战略;(2)采购与供应业务流程;(3)采购与供应的计划、组织与控制;(4)信息技术在采购与供应管理中的应用;(5)综合案例。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采购与供应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以及采购管理方法和技术。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管理方向设计的专业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运营管理。


 

城市物流

课程简介

城市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中心,其物流运行速度不断提高,物流信息规模与波动幅度不断扩大,而城市对物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本课程在城市物流与城市规划基础上,重点研究城市物流系统、城市物流规划与管理问题。针对本科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要求,基础知识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在组织教学内容和讲授时,侧重知识体系系统框架完整、知识结构合理,在教学过程中遵循由浅入深、由整体到细节、由个性到共性的顺序,以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和物流规划能力为目标,提高学生运用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掌握城市物流的基本概念和城市物流系统的特征,重点掌握城市物流系统建模和分析方法,城市物流规划与设计理论,了解城市物流技术前沿,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物流管理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城市物流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的数理模型,并能解决实际遇到的定量定性城市物流配送问题。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管理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管理经济学, 物流管理基础,运筹学、运输管理。


 

创新管理

课程简介

面对激励竞争时,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才能赢得持续竞争优势。本课程提出横向的“搜寻——选择——实施——获取”过程模型,以及纵向的“创新战略——创新过程——创新组织”框架,指导创新实践。

本课程主要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基础知识,介绍创新的定义和意义等;第二部分是情境,包括建立创新组织和制定创新战略;第三部分是搜寻,包括创新之源和创新网络;第四部分是选择,包括不确定性下的决策和建立创新方案;第五部分是实施,包括创造新产品和服务和创办风险企业;第六部分是获取,包括获取创新回报和从创新中获取经验知识。本课程可以增强学生对创新的认知,了解创新管理的方法。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管理学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创新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管理学。


 

电子商务

课程简介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务运作方式,将给人类带来一次史无前例的产业革命,这场革命的最终结果是将人类真正带入信息社会。随着因特网逐渐进入政治、经济领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各国政府和企业来说,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本课程将对电子商务所涉及的问题做一些简洁的阐述,并将计算机技术、管理技术和心理学技术等相关知识结合在一起,其任务是让学生能对电子商务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电子商务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开展电子商务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网上支付问题、物流配送问题、企业流程再造问题、网页开发、网站建设、税收与法律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了解在现实生活中电子商务的一些基本应用,如网上购物、网上拍卖、网上交易、网上保险、网上旅游、网上教育、网上医疗、网上银行、信息服务和网上政府等,并结合我国国情,了解企业或个人在网上开店以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一些解决方案。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习本课程尤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我国开展电子商务所面临的国际及国内环境进行学习。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为信息管理、物流管理及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电子商务建设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信息管理、物流管理方向设计的专业课程,先修课程为计算机概论、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市场营销、Web应用技术、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


 

服务营销与管理

课程简介

当今世界,现代服务业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兴旺发达的程度不仅是衡量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决定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强弱的关键因素。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因此,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服务管理是一门研究服务业运行及发展规律的新兴学科。对服务管理问题的集中研究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北欧的一些营销人员发现,如果将基于实体产品的营销理论和方法应用于服务业,将会陷入“管理陷阱”。因此,服务业需要不同于制造业的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他们根据营销活动中的服务、服务产出和服务传递过程的特性,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模型、概念和工具,并把这些研究成果归类为“服务营销”。作为服务管理的一个研究领域,服务营销对服务管理理论体系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本课程着重介绍以下内容:1)服务营销的特点;2)服务质量消费者的特点;3)服务营销的基本元素;4)服务营销策略与方法;5)服务管理的基本内容与方法。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体现质量管理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等专业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先修课程包括管理学、生产运作管理、营销管理。


 

高级生产计划与控制

课程简介

生产管理是对制造业的生产活动和非制造业的服务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和控制,它涉及生产系统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生产系统的产生、运行与维护三大阶段,生产计划与控制是其中的核心内容。本课程在“运作管理”课程的基础上,讲授基于资源约束和精益生产环境下的生产计划与控制方法,重点讲解约束理论的思想与方法,包括约束理论应用在生产计划、绩效评估、项目管理、分销系统等领域的内容;精益生产的思想与方法,内容包括精益思想、精益生产方式、价值流、均衡化生产计划与控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约束理论和精益生产的基础思想、基本方法和工具,能够运用这些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实验仿真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使学生能更好地掌握高级生产计划与控制的思想、方法、分析实际管理问题的思路与分析工具。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运作管理》。


 

公共经济学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财政类学生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注重以经济学的理论为基础来研究财政问题和构建财政学的理论体系,阐明财政的基本理论,在讲授西方财政学基本理论的同时,紧密结合中国公共财政改革实践,揭示支配种种财政现象和财政运行背后的规律,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路,不仅让学生了解我国财政的实际情况,同时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对我国和美国现阶段的财政制度及其构成要素和相关制度总体的认识。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使学生建立起对政府经济运行的基本思维框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经济学学士财政学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微观经济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课程简介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管理类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它研究的是企业在复杂多变和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为了求得长期生存和发展,如何在充分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对企业的未来经营发展战略做出全局性、长期性、根本性的谋划,以及如何将制订好的发展战略成功地付诸实施等问题。企业管理者若能全面掌握、深刻领会企业开展战略管理的原理与方法,去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就可以使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在当今企业环境因素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企业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日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概念和基本性质、特点和战略选择、风险应对的基本方法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熟悉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工作的具体业务程序与工作内容; 能够理解和掌握各种战略分析选择方法和风险评估及处理方法。 要求学生能够根据企业情况的变化进行各种战略分析;能够区分企业战略分析各因素的重要性,确保战略的选择、实施、控制环节的顺利进行; 能够识别、评估和应对企业面临的不同风险并监督控制; 能够进行简单的风险管理的筹划。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会计、财务及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公司战略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战略管理工具。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会计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也可与《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等课程知识相衔接。


 

供应链管理

课程简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球化已是经济常态,同时需求多样化个性化,顾客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体验要求越来越苛刻,在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多数企业或许已经意识到仅仅依靠自身的资源整合很难发展,必需寻求外部的协同与合作,而供应链管理则是研究如何高效有效地实现整个链条的资源整合与协调,实现整个链的价值最大化。本课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首先介绍供应链与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以及起源,然后介绍供应链中核心理念,包括供应链设计、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管理、供应链协调与激励,最后重点介绍供应链管理中关键的几个环节,包括采购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库存管理。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课程设计、课堂展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物流、信管及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物流管理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供应链系统构建的相关理论和方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信管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管理学。


 

管理定量分析与软件应用

课程简介

本课程内容包括建模优化、算法设计和软件应用与算法实现三大部分,侧重于学习管理决策问题的定量解决方案及其结构化工作和软件应用。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上机实践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信息管理相关专业的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管理科学中的基本定量分析方法和软件工具,为学生在以后工作中运用定量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打下基础,并为其他课程的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定量分析的工具。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信息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运筹学、C++


 

管理统计学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管理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和应用背景入手,由浅入深,着重讲清各统计方法的基本原理,而不去刻意追求数学的严谨证明和推导过程,并依托统计软件对书中每一个知识点进行软件演示,强调一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本课程将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有机结合,并融合经济与管理理论,来处理经济管理问题。描述统计是通过大量数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对总体数据的分布特征进行描述,进而形成对总体内在的数量规律性的认识。推断统计是根据实际工作中所搜集到的统计资料绝大部分都是样本资料这一特点,利用这些样本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一步对总体的数量规律性做出科学的推论。学生学习完本课程后,既能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统计问题,又能应用统计软件整理分析数据,解释分析结果,将统计分析结果应用到管理实践中去,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国际贸易实务

课程简介

该课程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是为培养学生掌握、理解和应用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

通过本学科的学习,应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认识国际贸易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了解我国对外经济活动的方针政策以及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各种贸易做法,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其他课程和在毕业后做好经济管理或对外贸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管理学。


 

国际物流学

课程简介

《国际物流》是研究国际贸易物流,即组织货物在国际间的合理流动的专业课程。该课程主要讲述了国际物流的基本概念、国际物流网络结构、与国际物流活动相关的国际贸易知识、出入境商品的检疫检验、国际物流监控与货物通关及国际物流服务业务。

先修科目

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基础


 

货币银行学

课程简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金融市场的日益发达,货币与银行在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决定市场利率、维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及调节宏观经济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疑货币银行学是金融专业、投资专业和管理实践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货币银行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以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概念为基础,首先讲授研究货币、银行、金融市场及三者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再而讲解金融市场的功能、结构及金融中介机构的功能和类型;接着介绍市场利率决定、利率调节机制及股票市场的价格确定,其中银行利率及现值的计算是重点;再从市场经济基本信用形式,即银行信用分析出发,讲授现代商业银行、中央银行运作机制与调控机制;最后对货币供给过程、货币政策工具及外汇市场的国际收支平衡进行介绍和讲解。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文献阅读与总结、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工商、营销、财政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货币银行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方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经济学学士财政学方向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


 

计量经济学

课程简介

计量经济学是以揭示经济活动中客观存在的数量关系为内容的经济学分支学科,为思考和描述经济问题和政策提供了基本的研究和分析方法。本课程主要是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在对经济问题进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并通过模型假定的检验学会揭示社会的经济现象的规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计量经济模型方法和实际应用中出现的规律性问题以及经验处理方法;能够比较灵活地应用计量经济学中的一些基本方法,诸如:曲线拟合、最小二乘估计、回归模型、极大似然法、预测及各种检验等方法。熟练掌握计量经济学软件,如,EviewsStataSPSS R等培养学生的实证研究的分析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需要先修课程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矩阵代数、概率论和统计学。


 

金融工程

课程简介

《金融工程》是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的核心必修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金融工程的整体理论框架, 掌握金融工程最基本的产品、定价与风险管理知识,并在具体产品的运用中更好地理解套期保值、套利和风险管理等知识。  本课程通过对金融工程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金融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通过对现代金融工程前沿实践的深入学习,使学生具备在复杂环境中进行企业投资和融资问题的决策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术研究的前沿动向,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包括:金融工程的基本概念、目的和对象;远期和期货的定价及应用; 互换的定价与风险分析; 期权与期权市场; 布莱克-舒尔斯-默顿期权定价模型; 期权定价的数值方法; 期权价格的敏感性和期权的套期保值; 奇异期权; 风险管理.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体现金融工程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金融经济学》、《投资学》和《财务管理》

 


 

金融经济学

课程简介

《金融经济学》是企业管理硕士的核心必修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系统而全面地了解金融学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 重点在不确定条件下的个体消费和投资组合的决策,以及这些决策对证券估值的意义。本课程通过对金融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投资决策分析能力;通过对现代金融理论前沿实践的深入学习,使学生具备在复杂环境中进行投资决策的能力;同时,引导学生掌握现代金融学研究的前沿动向,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本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包括:金融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目的和对象;分析在不确定情况下的投资者的行为;随机占优的重要概念;讨论投资组合理论;证券及均衡估值;多个自然状态下的一般定价规则;构建多期动态金融模型;实证检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等内容。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体现金融经济学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企业管理硕士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微积分》 《线性代数》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课程简介

随着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金融市场在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融市场是资金融通的场所,是指资金供应者和资金需求者双方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金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本课程将介绍融资过程中的战略决策问题和一系列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资金的融通的基础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为将来的实践应用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以金融以及金融市场的基本框架为基础,具体讲述金融各个子市场的交易者、交易对象、以及定价。最后,对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原理进行详尽的解释。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财政学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金融市场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资金融通的方法和技术。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经济学学士财政学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概率论、管理学。


 

经济法

课程简介

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为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受法律约束和保护。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与健全的法治相呼应。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与企业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制度及其基础理论、企业管理的法律制度环境,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主要内容如下:(1)经济法的内涵与外延,经济法律制度与企业管理的关系,企业经营管理中法律风险的管控;(2)调整财产支配关系的物权法、知识产权法;(3)调整财产流转关系的合同法;(4)调整商事组织关系的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个人独资企业法;(5)调整商事交易关系的票据法;(6)调整市场竞争关系的反不正当竞争法。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培养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及法律规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为经济学学士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法律基础。


 

决策分析

课程简介

决策分析》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的核心必修课程,该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让学生深入理解决策理论的内涵,掌握基本的决策问题建模方法和定量决策方法,培养学生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借助于决策模型和计算机软件,使学生具备熟练运用所学的模型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和经济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以课程讲授为主,同时结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是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决策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常用量化决策方法,体现决策理论与方法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士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概率论》。


 

品牌建设与管理

课程简介

当今是品牌的时代,品牌管理已经成为营销管理的核心内容。品牌管理是指通过设计和执行营销规划及活动来建立、评估和管理品牌资产的过程。本课程系统介绍品牌的创建与维护的过程,包括品牌的内涵和战略品牌管理流程;创建品牌资产的四个步骤: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元素的组合与设计、品牌整合营销传播;提升品牌资产的品牌更新、品牌组合和品牌延伸战略,以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去创建一个品牌等等。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互动等教学方法。课程包括应用所学知识对一个实际的消费品品牌进行问题诊断和品牌策划方案设计,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堂分享设计方案,同时要求学生互相点评并给出完善建议,在巩固课堂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市场营销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包括管理学和营销管理。


 

企业内部控制

课程简介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资本市场的日益发达,企业内部控制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防止各类风险,进而在投资者利益保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内部控制逐渐成为工商管理类学科的重要课程之一。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系统讲解企业内部控制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使学生熟悉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并逐步掌握内部控制的思维方法,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本课程以当前国际内部控制整合体系为基础,首先介绍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然后介绍内部控制的方法论,重点介绍当前最常见的内部控制方法和手段;接着介绍内部控制在企业中的综合运用;最后,讲述企业如何顺利引入、建立和有效实施内部控制流程和方法。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会计、财务及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内部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工商管理大类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会计学原理。


 

企业战略管理

课程简介

战略管理是企业在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现状及其变化趋势的基础上,为了求得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所作的整体性、全局性、长远性的谋划及其相应的对策,从而实现其战略目标的过程。

本课程针对“公司如何长期生存和健康发展?”问题,为学员提供全局性、逻辑性、系统性和理性地解决公司持续发展问题的概念、框架、分析方法和工具。

本课程分为四个模块共八个单元。第一个模块是战略管理的概念,主要介绍战略决策过程,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形成以及战略制定的方法;第二个模块是战略分析部分,包括外部环境分析与内部环境分析的方法与工具;第三模块是战略选择部分,包括公司层战略、竞争战略、职能战略、并购与国际化战略;第四模块是战略实施部分,包括战略实施、组织变革、战略领导与公司治理。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互动、专题研究等教学方法,强调学生在思考、参与和分析问题过程中学。这要求学生在课前要阅读教材及其它参考书上的相关章节的理论及方法,阅读案例和学习材料,准备个人作业,以及分学习小组完成布置的案例作业。在学生完成作业时,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问题解决的结合。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本专业本科学生设计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方向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管理类本科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是一门系统地研究企业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基本理论和现行政策、制度及实用方法的学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当今企业管理的热点和重要研究领域,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价值。同时,在实践中具有强烈的导向作用。

本课程将应用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互动等教学方法系统介绍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知识,以及一系列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方法和实践,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有机结合在一起,力图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备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使学生既能系统的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又能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灵活自如地运用管理技能技巧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学习与研究的热情和动力。主要内容包括8个模块:人力资源管理导论、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与设计、员工招聘与配置、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员工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与劳动法。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战略管理》、《管理学》、《组织行为学》。


 

商务沟通与谈判

课程简介

商务沟通也可以称为管理沟通、企业组织沟通,它是企业内部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为在商务和管理活动中达到相互理解、协调关系、实现企业目标而进行的信息交流的互动过程。商务谈判是指商务活动参与各方为了自身的目的,对各项涉及各方利益的事务进行磋商,并通过调整各自提出的条件,最终达成一项各方较为满意的协议这样一个不断协调的过程。商务沟通和商务谈判是企业经营管理和商务活动的基本手段,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应具备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商务沟通与谈判学是研究现代企业管理沟通与谈判活动及其规律性的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让学生对商务沟通和谈判有一个总体认识,掌握商务沟通与谈判的相关理论、策略和技巧,并学会运用理论、策略和技巧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进行商务沟通和谈判活动。

本课程系统介绍沟通和谈判的理论与实践策略,包括沟通的概念和一般技巧、谈判的概念和基础理论、谈判的流程、策略和谈判技巧等内容,通过结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模拟谈判和课堂小作业等教学方法,以期管理学专业的学生能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商务沟通与谈判的理论知识和方法。

先修课程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组织行为与管理。


 

商业伦理

课程简介

商业伦理教育的目的是逐步树立并且培养学生的商业伦理观,合乎规范的商业伦理观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同时也保障了社会的繁荣与稳定,培养商业伦理意识,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使其最大程度上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

本课程针对“为什么商业需要伦理以及如何提升商业伦理实践”问题,为学员提供全局性、逻辑性、系统性和理性地认知商业伦理问题的概念、框架、识别和实践探索机会。

本课程分为六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商业伦理的概念,主要介绍伦理、道德和商业伦理的界定,对伦理与法律关系、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有基本的划分;第二个模块介绍商业伦理的必要性,包括商业伦理存在的理由,不道德商业实践对社会的危害,以及伦理与企业利益的辩证关系;第三模块是伦理哲学部分,包括结果主义,行为主义,正义论,宗教伦理,美德伦理等介绍;第四模块式不道德行为的识别与界定,包括消费者,员工,投资者,竞争者,政府和社会视角的商业不道德行为;第五模块是对商业不道德行为产生原因的探究,包括法律原因,社会原因,企业原因与个人伦理水平等原因;第六模块将介绍如何提升商业伦理的实践,包括社会环境的构建与企业伦理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小组互动、专题研究等教学方法,强调学生在思考、参与和分析问题过程中学。这要求学生在课前要阅读教材及其它参考书上的相关章节的理论及方法,阅读案例和学习材料,准备个人作业,以及分学习小组完成布置的案例作业。在学生完成作业时,强调理论知识与实践问题解决的结合。


 

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系统介绍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过程,通过课堂讲授、实例分析,提高学生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认识,熟悉基本工具应用。该课程涉及的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包括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等。要求本专业学生在面向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背景下,详细了解并掌握各类数据挖掘算法和应用过程。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经济学学士设计的选修课程,先修课程为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社会化媒体营销

课程简介

《社会化媒体营销》是传统营销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互联网营销时代的重要手段。互联网及周边技术的发展如火如荼,令人目不暇接。传统企业、传统营销、传统的营销管理者,甚至是互联网营销的从业者,都面临着互联网风口转型的挑战与机遇。

《社会化媒体营销》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包括课堂教学、案例讨论、作业撰写等方式,鼓励师生互动的方式提高课程学习效果。要求培养学生社会化媒体营销传播领域内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培养学生在社会化媒体营销实际工作中的基本技能与技巧;培养学生对实际社会化媒体营销现象的洞察能力与多视角分析能力。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体现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整合营销传播》。


 

数据结构

课程简介

数据结构是介于数学、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之间的一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核心课程,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人工智能、图视学等课程的基础。同时,数据结构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信息科学、系统工程、应用数学以及各种工程技术领域。本课程首先介绍数据、数据结构和抽象数据类型等基本概念;然后从抽象数据类型的角度,分别讲解线性表、栈、队列、串、数组、树和二叉树以及图等基本类型的数据结构及其应用;最后综合介绍查找和排序,除了介绍各种实现方法之外,着重从时间上对算法进行定性或定量的分析和比较。

本课程融合课程讲授、系统演示、应用实例分析、课堂讨论、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等教学方法,以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能够在抽象、实现、评价三个层次,更好地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基本运算、算法、不同数据结构的比较及算法分析等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应用。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


 

数学建模

课程简介

社会实际问题中的问题是复杂多变的,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并不是套用某个数学公式或只用某个学科、某个领域的知识就可以圆满解决的,这就要求能够从众多的事物和现象中找出共同的、本质的东西,善于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从大量数据和定量分析中寻找并发现规律,用数学的理论和数学思维方法以及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

本课程以实际问题为载体,把数学知识、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应用有机结合,容知识性、启发性、实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特别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师的引导下,用学到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借助适当的数学软件,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解决一些经过简化的实际问题。通过课堂讲授、实例分析和上机操作,提高学生数据建模能力,熟悉一门计算机语言,掌握运用数学建模方法分析企业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财务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高等数学。


 

税制与税务

课程简介

税收是政府取得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主要工具,因此,政府对税收一直是十分重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和发展,税收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经营者也越来越认识到税收对企业经营影响的重要性——税收是经营者强制性的、无偿的成本支出,从而激发了学生们对税收知识学习的强烈需求。同时与我们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征管的不断加强,也使得个人有了解税收知识的强烈渴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全面了解中国税收制度及几个重要税种,并能够结合企业的实际,学会运用税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后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财政学、税收学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备一定的知识整合应用能力。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设计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财务会计。


 

统一建模语言

课程简介

UML是软件专业的专业课程。该课程的特点是涉及面广、实用性强。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学习了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后,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统一建模语言,从而提高软件开发的能力与水平。

UML是面向对象技术领域内占主导地位的标准建模语言,UML是软件专业教学计划中比较重要的专业课程,任务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会如何利用UML进行面向对象的软件设计和开发。

先修科目

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

课程简介

物流信息技术伴随着信息技术及现代物流的生产与发展,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物流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信息处理与信息加工技术的总称。《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具体内容包括条码与RFID等自动识别技术、GPS与移动通信等自动跟踪与定位技术、物流信息的分类编码与信息存储和信息处理平台等物流信息处理技术,并通过相关物流信息系统介绍了物流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重点包括自动识别技术、物流电子商务技术、智能物流信息系统设计。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物流信息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各种物流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管理方向设计的专业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物流管理基础,运作管理,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


 

项目管理

课程简介

在现代企业中,项目管理是一项基于团队的复杂活动,多种知识、流程、方法、技术及工具的使用是这一过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课程对项目管理所涉及的十大知识领域——整体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干系人管理,以及项目管理的五个阶段——启动、计划、执行、控制以及收尾进行阐述,对各个知识领域中涉及的过程、方法、技术及工具进行详细讨论。此外,对项目管理涉及的企业内部资源及企业外部资源有效规划和使用、项目群管理等进行了分析。

本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包括: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项目成功三约束;项目管理知识框架;项目整体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范围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时间管理的过程及方法的过程及方法、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质量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风险分析的过程及方法、项目沟通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采购管理的过程及方法、项目干系人管理的过程及方法、Microsoft Project 2013操作。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体现项目管理课程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相互转化。

先修科目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包括无特殊先修课程要求。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

课程简介

实现一个企业的应用系统包括分析、设计、开发和部署。分析、设计和另一门课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任务。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的任务就是信息系统的开发和部署。

信息系统开发到底用什么方法和工具,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而变化的。早期的企业信息系统主要是基于局域网的桌面应用(Desktop Applications),信息系统的结构主要是C/S结构(Client/Server,开发工具主要有Power BuilderDephi,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尤其是云计算、Web服务技术和智能客户端技术(如移动应用)的出现,企业应用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面向个人的Web应用并不能完全适应复杂的企业应用,HTML5相比于本地应用依然存在无法忽视的性能缺陷。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应用已经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C/SB/S,只是用户界面和应用模式的不同。其通讯层(Web服务、WCF/WebApi)、业务层(SOA)、数据库和底层技术都是相同的。信息系统的开发与Web开发既有差异,又有重叠和交叉。目前,关于信息系统开发工具与方法,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本课程以智能客户端技术为基础,来介绍企业应用开发的方法与工具。智能客户端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既有Windows程序的强大用户界面,又可以享受Web应用的远程访问能力,可以在各种终端 (PC、手机、ipad和手持式设备等) 上实现,以及更新的便捷性。是未来商务应用系统开发的新一代智能技术。

智能客户端体系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项技术:

窗体应用开发技术,用于创建智能客户端UI(终端界面,可视化展示、图形化等技术)。

数据访问与传输技术,通过本地网络或Internet在智能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输数据。

快速部署与自动更新技术,将智能客户端软件部署到客户端计算机的方法。

C#线程的操作与多线程技术。

离线存储与应用技术。

本课程系统介绍企业应用系统中创建基于客户端应用程序的方法,采用的编程语言是C#,分为五个部分:C#数据模型化及对象查询技术,面向服务的程序设计(服务的定义与使用)与分布式程序设计的内容,Windows编程基础和高级Windows应用(线程),客户端应用与Web应用的融合,客户端程序的部署与更新。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信息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程序设计基础C++ 数据库管理系统, Web应用开发技术。


 

信息资源管理

课程简介

信息作为一种资源,与物质、能源一起被称为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它是开发和利用其它资源的前提或基础,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甚至将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视为国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信息资源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掌握信息资源和信息资源管理的相关概念;熟悉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开发的相关技术;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企业信息资源组织和运用能力。本课程从现代管理需求出发,首先介绍了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然后对信息资源管理与组织的相关理论和技术进行讲解,并结合实际的案例进行分析,提高学生对企业信息资源的综合管理和利用能力。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融和管理学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掌握和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先修科目

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


 

行为金融学基础

课程简介

行为金融学是在经典金融经济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基于心理和行为偏差,研究金融决策的前沿性探讨性学科。本课程回顾经典经济金融学框架和理论,分析经典经济金融学框架在解释市场现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不确定环境下个体决策中的心理与行为偏差,以及由此对个体理性假设下的经典经济金融决策理论的挑战与修正,探讨行为金融学对金融学理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包括行为资产定价、行为公司金融、行为投资策略等,最后探讨行为金融学最新发展前沿。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并辅以大量文献阅读,以期管理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行为金融学理论框架,能够将行为金融学思维与理论运用于投资等金融活动中,同时也了解行为金融学最新发展前沿,能够进行初步的行为金融学术研究。

先修科目

先修课程为微观经济学(I),宏观经济学,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财务管理。


 

运输管理

课程简介

运输既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行业,也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实现手段和创造价值的主要途径,同时运输也是物流成本中耗费较大的一个环节,是物流过程各项业务的中心活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人们对运输技术手段和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对物流人才需求也日益增长,特别是对高技能运输管理和应用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因此,运输管理是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和掌握运输管理的基本概念和运输系统的特征、运输系统建模和分析方法、运输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的优化模型、交通运输经济学、运输系统技术前沿,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其中重点讲授运输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的优化模型和交通运输经济学。

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物流管理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运输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的数理模型,并能解决实际遇到的定量定性运输决策问题。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物流管理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管理经济学, 物流管理基础,运筹学。


 

证券投资学

课程简介

投资学是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研究证券投资面临的各种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问题。其核心内容是投资环境分析、投资者心态分析、投资对象选择和投资时机选择,包含经济、金融、财务、会计和现代金融的相关理论。

本课程将融合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课程包括应用所学知识对投资环境的分析和判断,理解投资者获得好心态的途径和方法,掌握投资对象的估值和定价方法,了解投资时机的把握和实际应用。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管理学学士项目的必修课程,先修课程包括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学、会计和基础数学。


 

质量管理

课程简介

质量管理是现代工业社会中与生产制造业息息相关的一个研究方向,是欧美日本等工业强国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之一。随着中国制造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大,我国在制造业产业进入工业4.0的升级换代过程。在此背景下,直接作用于生产制造等领域的质量管理,其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它无疑是生产运作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并掌握现代质量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质量管理在应用方面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前沿,以及在新的信息化时代中面临的挑战,把握其展趋势,为未来踏入社会工作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本课程将结合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专业的特色,首先介绍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等基本概念;然后讲解实物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管理之间的区别与特色,并结合以物流行业的应用背景重点讲授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构成与评价;接下去讲授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与精益生产,结合案例讲解它们是如何评价并推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最后介绍一些传统的质量控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包括六西格玛与精益生产、质量检验与可靠性分析,以及统计过程控制等知识点。本课程将课程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堂小作业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以期生产运作与物流相关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质量管理在物流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先修科目

本课程是为管理学学士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方向设计的核心课程,先修课程为概率统计和生产运作管理。

 

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