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版入口  · 学院主页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信息资源管理》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5-10-31 点击数:

一、课程名称
中文名称:信息资源管理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
二、课程代码及性质
课程代码:1200851;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必修
三、学时与学分
总学时:32
学分:2
四、先修课程
数据库管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网络,Intranet/Internet,企业管理,电子商务
五、授课对象
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大三年级学生开设
六、课程教学目的
1. 使学生了解信息资源的产生和发展历程;
2. 熟悉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
3. 让学生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开发的方法和相关技术;
4. 培养学生对各类信息资源组织、开发和运用的能力
六、适用学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七、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课程重点: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基础知识、理论体系。理论体系的掌握,对于学生了解本学科研究内容有比较大的帮助。
课程的难点:定性分析方法和定量分析方法,系统开发。
八、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课堂上理论教学与案例讨论,课后资料的收集与小组答辩。
教学手段:布置学生上网浏览查阅相关信息资源库,分析相关信息资源库特点,提出分析报告;以小组形式开展对信息资源管理的讨论;构建一个信息资源管理系统方案,并设计开发其原型系统。
九、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一)概述
教师课堂教学4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信息与信息资源、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形成与发展、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内涵、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研究对象、案例
课后文献阅读:教材第1章;() 麦迪·克斯罗蓬.信息资源管理的前沿领域.科学出版
课后作业和讨论:讨论不同行业信息资源管理的特点
(二)信息资源管理基本理论
教师课堂教学4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信息资源管理的产生与发展、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学派、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基础、信息资源管理学的内容与体系
课后文献阅读:霍顿编著《信息资源管理:概念与案例》
课后作业和讨论:查阅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基础与发展
(三)信息资源管理的技术基础
教师课堂教学4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
课后文献阅读:霍顿编著《信息资源管理:概念与案例》
课后作业和讨论:查阅新兴的信息技术在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讨论数字化对信息资源管理的影响。
(四)信息资源管理的过程
教师课堂教学6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信息资源的管理过程概述、信息需求的分析、信息资源的采集、信息资源的组织、 信息资源的检索、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课后文献阅读:霍顿编著《信息管理手册:使IRM变为易事》
课后作业和讨论:查找相关的案例说明信息需求分析的重要性
(五)、企业的信息资源管理(6学时)
教师课堂教学6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企业信息资源利用模式、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与信息系统、制造业的信息资源管理、 物流业的信息资源管理。
课后文献阅读:斯蒂芬哈格《信息时代的管理信息系统》第8版
课后作业和讨论:查阅ERP相关理论和应用实例
(六)、电子商务
教师课堂教学4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电子商务概述、电子商务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电子商务若干关键技术。
课后文献阅读:Efraim Turban《电子商务—管理视角》
课后作业和讨论:电子商务案例分析
(七)、电子政务
教师课堂教学4学时+学生课后学习2学时
教学内容:电子政务概述、发展电子政务的意义、国外电子政务的发展、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历程、电子政务的应用、案例。
课后文献阅读:Efraim Turban《电子商务—管理视角》
课后作业和讨论:武汉市政府相关网站分析
十、教学参考书及文献
教学参考书:
1、信息资源管理.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王学颖主编
2、信息资源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张凯主编
3、定量分析方法.南京大学出版社,孙建军、成颖主编
4、信息资源管理导论,科学出版社,孟广均等著
5、信息资源管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 吴忠
6Beaumont J R, Sutherlant E, 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 Oxford:Butter-worth- Heinemann Ltd, 1992
课外文献阅读:
1浅谈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管理.无线互联科技.于贺涛.2014/11
2、网络信息计量学的应用研究.图书情报工作,邱均平2007(9)
3、基于词频法的我国物流信息化研究主题分析.科技管理研究,万江平2008(12)
4、美国《信息公开法》略论.南京大学学报,威廉·R·安德森2008(2)
5、三螺旋创新模式中信息流主体研究——以信息论加权的社会网络分析法.情报科学,梁
潇2008(1)
6、浅析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的关系.情报探索,沈蓉蓉.2009(1)
7基于云计算与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研究.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乐新.2015.6
8Charles Kaylor, Randy Deshazo, David Van Eck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18 (2001) 293–307
9Burch , J G . et al . Information Systems :Theory and Practice . 3rd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988
十一、课程成绩评定与记载
课程成绩=课堂讨论(10%)+课后作业(10%)+课后文献阅读(10%)+案例分析(40%)+报告(30%)
大纲制定:信息资源管理课程组
方凌云

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