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版入口  · 学院主页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2014-2015第二学期《营销创新》教学日历-云虹
发布日期:2015-05-15 点击数:

. 教学目标

营销创新是针对市场营销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前沿课程,课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立足于从营销战略、策略、技巧三个层面综合国内外最新学术研究和企业实践成果,再从理论、项目研究二个方面进行的专题式、互动式研讨,以期培养市场营销高年级本科生对本营销领域前沿理论的把握、企业营销创新活动的洞察和理论密切联系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其将来从事营销学术研究和参与企业营销决策提供支持。

1)引导学生检索阅读整理营销领域最新学术文献,掌握营销研究前沿动态;

2)引导学生收集分析企业创新营销实践活动,洞察营销实践创新趋势;

3)培养学生应用学术前沿理论成果分析和指导企业创新实践活动的主动意识和操作能力,为学生未来从事本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奠定基础。

.目标实现:

采用专题式、研讨式教学,力求将某一项最新的理论成果或营销创新活动分析透彻,发现规律; 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进行指导引导,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强调学生课前准备、课中参与和课后成果输出;以综合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保证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良好匹配。

.前期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研究、产品与品牌管理、价格决策、广告与促销、销售管理、网络营销、服务营销等市场营销专业课程。

.适用学科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及相关管理类专业学生

.教学方法

课堂讲解、课堂交流(学生发言为主)、项目分析与讨论老师对每次汇报评点、小组书面报告。

.考核方法

课前准备 20%

课堂出勤 10%

课堂研讨 40 %

书面报告 30 %

总计 100 %

教材:暂无

.学时安排

1 课程概述(3学时)33

营销创新课程整体安排思路/文献阅读方法

研讨专题简介

课程学习准备

课程考核要求

2 学生介绍小组初步研究方向(6学时)(3.5,3.10)

各小组介绍所看的重要相关文献资料,初步介绍每个小组拟研究方向的依据,如何从文献中得出;

老师和同学评价每个小组的进展并分享和同学互动

老师针对每个项目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评价并和同学一起提出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

3 学生介绍小组研究初步思路(3学时)(3.12)

各小组介绍所看的重要相关文献资料,确定研究方向,介绍研究项目的初步研究框架并提出下周及整体的工作计划;

同学和老师对每个小组介绍进行提问,讨论;

老师针对每个项目的问题进行解答和评价,针对学生拟定的研究方向,讲解如何对研究项目聚焦/如何从现象中抓住本质/如何对各种问题分类,理清研究思路。

和同学一起提出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

4 学生介绍小组研究详细框架,问卷调查设计/实验方法设计初步思路(6学时)(3.17,3.19)

各组同学介绍详细框架,问卷设计思路和目的;

同学和老师对每个小组问卷设计思路进行提问,讨论;

老师针对每个项目的调查问卷设计或实验设计思路进行解答和评价,并讲解如何进行调查问卷设计或实验设计的具体思路和方法。

和同学一起提出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

5 介绍问卷调查及数据整理分析状况及再进一步阅读文献(9学时)(3.24,3.26, 3.31)

①每个小组介绍实验法或出外调查问卷的部分数据分析和调查经历以及困惑的问题;

②介绍文献内容和对研究的启示

老师针对每个项目学生提出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并补充共性存在的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6 项目研究进展介绍和检查(6学时)(4.2,4.7)

7 项目研究结论分析讨论及总体汇报(7学时,4.94.14

对数据分析及调研等得出结论进行解释;

②其他小组同学提问题,老师针对各小组研究提出问题,被问组回答,并进行讨论分享;

③老师针对研究后期问题做方法和规律讲解;

最后一次课每个小组做专题研究报告.


教学管理
专业介绍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