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立德树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 发布日期:2022-12-12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为高校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提出了全方位要求。悉心育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人才供给的自主可控,为现代化建设、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供强大支撑,是高等院校责无旁贷的使命。

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立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主培养大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本领高强、勇于创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以落实自主培养为基本路径,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高校应树牢人才自主培养理念,健全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依靠自身的教育制度、教育资源、教育体系,依靠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阵,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战略人才。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坚定人才自主培养自信。高校应大胆探索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吸收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更加注重学生科学精神、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知识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的递进成长,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培养新时代人才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高校特别是理工类高校必须加快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国家急需关键领域实现高水平人才自主供给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以创新引领为核心目标。注重基础知识在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长远发展中的基石作用,引导学生铸牢数理基础和学科基础;注重高质量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战场作用,以创新性强、挑战度高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引导学生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注重坚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在理工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互嵌式设计、彼此支撑,工程实践训练“普及—提升—培优”分级式实施、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直面复杂工程问题,敢闯会创。

以融合育人为时代特质。坚持科教融合,让学生在前沿探索中培养创新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成长成才、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中厚植家国情怀;坚持产教融合,建立完善以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工程项目为牵引、重点企业全程深度参与的育人模式;坚持军民融合,与国防军工单位协同育人,同步支撑民用领域和国防领域高端人才自主培养。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支撑。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学习内容、教学评价、教育治理等领域全方位开展教育数字化变革,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形成了信息领域人才自主培养的“西电现象”,产生了以“将军校友多、院士校友多、航天总师多”为显著标志的自主培养成果。面向新时代新使命,学校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引领成长、协同融合育人、信息技术支撑”为特色,将长期积累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信息领域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的新优势。以“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为价值选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师生主动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伟业,让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内核和行动准则。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局思考、系统推进。

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突出思想引领和政治导向,建立思政“金课”和“门门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以本科生导师制、一站式学生社区、特色文化实践活动等为载体的浸润式育人模式,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精神支撑。

深化教师团队建设改革。以核心课程建设为抓手,以高水平科研团队为基础,组建新型实体课程教研机构,将更多教师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体化团队上,将高水平科研成果、基层党建成果转化为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优势,实现育人、科研与党建一体化发展,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组织保障。

深化评价与激励机制改革。优化教师评价,坚持将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第一职责,师德师风评价作为第一标准,鼓励教师更多投入课堂教学、学生指导和思政建设中;优化学生评价,把综合评价和个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评价取向注重改善提升、促进发展,评价方法注重过程性伴随性评价;优化资源配置,重点保障人才培养需求,实现目标任务与政策、制度、资源的相互匹配,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政策保障。

深化开放办学体系改革。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和路径,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开发世界一流资源服务人才自主培养;与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协同,将其高端人才、先进实验室、实践性课程、前沿项目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外部资源支撑。

时代的画卷,须在踔厉奋发中铺展;未来的华章,须在笃行不怠里书写。我们必须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光明日报》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