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

  • 发布日期:2022-12-15
  • 点击数: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2023年度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2022年12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邀请了近二十位学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分享国家基金申请经验,管理学院近百名师生参与。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致欢迎辞,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主持,管理学院院长杨治作活动介绍。

许晓东提到,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管理学院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院系的典型代表,要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落实好“十四五”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学校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必将促进管理学科、新文科的发展。

杨治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在基金上取得的成绩。他谈到,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倡导学院师生把科研工作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主动地扛起时代使命担当,并希望学院师生借此机会,加强与专家沟通交流,积极准备国家基金申报,为学院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做贡献。

报告伊始,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带来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他从党的二十大及其里程碑意义、近代以来的艰难奋斗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四个方面,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成果,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演进逻辑和最新成果,阐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的报告为中国管理学术研究的研讨和2023年度的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既提供了理论支撑,又提供了方法论的支持。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张金隆带来主题报告,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智强主持。

周亚虹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为题,结合自身项目申请和参与项目评审的经验,围绕申报态度原则、标书评阅流程、撰写要点建议、常见问题剖析、研究框架构建举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分享。

张金隆带来“做面向实践的管理科学研究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管理学界的学者要直面中国管理问题,需不断创新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后,张金隆对管理学院主办的《管理学报》的发展及重点栏目作了介绍。

接着,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伟、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作国家基金相关政策宣讲,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主持。

刘伟以“立足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有质量的科技创新工作”为题,分享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总体现状,并对管理学院的基金情况作了分析,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项目申请人要找准研究方向、“练好内功”、“做好外功”,院系基金项目有关工作要确保基本面、抓紧育人才、争取在重点和团队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

李志强带来题为“文科科研概况及工作建议”的报告。他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管理体制几个方面对文科发展的现状作了详细地介绍,并从科研的角度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计划的有关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管理学前沿研究研讨会暨2023年国家基金申请动员会的主题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取得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