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87期—— 力出一孔:企业内部决策权配置与创新

  • 发布日期:2019-11-27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徐忻怡 文/摄)1127日,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87期在管理学院119教室顺利举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朱凯教授带来了题为“力出一孔:企业内部决策权与创新”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刘启亮教授、黄坤老师以及硕博生参加了本次报告,钟宇翔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朱凯教授

朱凯教授首先提到创新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即我们为什么要创新。创新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现有研究探讨了企业内部决策权配置与创新活动的关系,但并未得出一致的研究结论。因此,本文重点关注决策权在企业层级之间的集中程度对创新活动投入与效率的影响。

决策权配置和创新都是复杂的经济决策。对于二者之间的关系,不同视角的分析建立的预期不尽相同。一方面,分散决策权能够利用部门经理的专有知识,降低高管与部门经理之间的信息成本,而且能够激励部门经理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因此分权可能促进创新,而集权不利于创新活动的开展。另一方面,集中决策权能够缓解创新活动在部门间的外部性问题,拥有权力的高管能够协调各部门的活动,克服部门间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合作困难,所以集权也可能有利于创新。另外,集权可以约束部门经理的过度投资行为,提高创新效率,但是减小创新活动规模。


钟宇翔老师

基于以上的理论分析,朱凯教授其他合作者展开了实证研究。回归结果显示,企业内决策权越集中,创新强度越大,说明集权解决外部性和部门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的作用占主导地位。截面检验显示,企业设有专职研发中心、各部门间地理距离大、高管团队成员有技术背景、公开信息披露创新倾向强、财务杠杆低以及市场竞争程度低时,决策权集中度与创新强度的正向关系较强。此外,本文还进行了内生性检验,验证结果的稳健性。

在报告的过程当中,朱凯教授不但就文章本身与参会者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而且向学生了传递了宝贵的研究理念以及与合作者之间的相处之道,令大家受益匪浅。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