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院长观点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文明素质、家国情怀、感恩心态三个重要特征

  • 发布日期:2019-12-11
  • 点击数:

  

2019年10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在深圳举行。校友企业家相聚一堂,邵新宇书记、许晓东副校长参加大会,大家围绕“聚焦创新 回归技术”的大会主题发表演讲。管理学院王宗军院长受邀在院长论坛板块发表“中国式创新之路”的演讲,并介绍了管理学院取得的成绩。下面是王宗军院长演讲的几个观点。


创新一定是个产业链,不仅仅是技术,是从研发、技术、产品、到商业模式、市场、机制、产业组织,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创新一定是改变,但改变不一定是创新,不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改变不是创新。所以这是我强调的,也有德鲁克特别强调的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乃至于经济创新。


中国式创新主要的影响因素到底有哪些,我们做了研究梳理。经过我们的研究,通过因子分析提取,最终我们找到六个主要的因素,是中国式创新起决定作用的因素。生产制造能力、本土市场和目标市场的定位、政府推动、创新人才的成长、科研水平的提升以及创新生态的形成。另外我们特别加了一个,中国的这种民族精神,我觉得唯有中华民族有吃苦耐劳、奉献的精神。


我们在知识型员工、知识的影响这块比较强,也就是说日本、德国被认为是技术型企业、技术型员工导向,而现在的中国包括美国是知识型驱动,知识型的员工和知识型的企业出现,特别是互联网背景驱动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些新型的业态引领中国的创新前行。


我这里阐述几个我的观点:关于校友提到追求的问题,财富可能是一个指标,但光有财富还不行。因为你要成为真正的企业家,创造财富是你的能力,不是最终的目标。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不缺干部,只缺企业家。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有三个很重要的特征,一个是文明素质,第二是家国情怀,第三是感恩心态。如果你考虑自我为主导向的,你只是暴发户,你永远成为不了企业家。没有技术不行,只有技术不够,只靠技术不行,需靠管理助推。我们的校友现在看起来,特别是在座的各位,个体非常强大,但是联合还不够。所以我希望我们的校友能够进一步加强联合,在地区里面乃至于国内能够集群突破。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