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75期——商学研究的实用性、泛用性和有用性: 展现实践影响力的3U模式

  • 发布日期:2019-11-12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何梦晗/文 韩旭鹏/摄)1112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19年第124期在管理学院207教室举行。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潘善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商学研究的实用性、泛用性和有用性: 展现实践影响力的3U模式”的报告。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马辉民教授主持本次论坛,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对潘善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



潘善琳教授从四个部分对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是实践影响力定义、构成、开展模式和实现。首先,潘善琳表示未来商学院的研究投资需要更具战略性,投资回报评估更加明确,并把影响力作为商学院的重要使命。从而引出了实践影响力的定义,即通过学术界以外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如经济、社会、文化、公共政策或服务、健康、环境及生活质量等进行交互所产生的可见性收益,并且实践影响力能够通过可观测指标进行衡量。


接着,潘善琳向大家介绍了实践影响力的开展,并从学生、研究人员、公司等方面举出实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例如学生可以将想法和技能带到相关产业、政府和非营利部门的工作中;研究人员在期刊上发表研究结论,供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用户阅读;公司集团和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研究项目等。



另外,在区分相关性和影响力时,潘善琳提到相关性由研究成果内容的重要性、可得性和适用性来表示。重要性是指内容是否及时解决了现实问题;可得性是指内容的可理解性、可读性,关注结果而非研究过程的程度;适用性是指内容是否适合在实践中应用。


最后,对于实践影响力的科学展开模式,潘善琳将其总结为3U模式,即Usable实用性)、In-Use泛用性)、Useful(有用性)Usable是将研究发现转化为实际适用的形式并加以传播而产生的影响,其测量方面为受益者翻译研究结果所做出的努力及潜在受益者的关注;In-Use是在实践使用时产生的影响,测量方面是使用深度和使用广度;Useful是在受益者寻求改进的方面产生变革性和显著性的影响,测量方面包括提高用户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

论坛尾声,潘善琳进行简要总结,并热情回答了到场同学的提问,内容涉及项目的研究方法、区块链、理论贡献、行动与系统研究等。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