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67期: Assortment optimization problems and dynamic pricing problems in revenue management

  • 发布日期:2019-10-27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 韩旭鹏/文、摄)10月27日,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67期在管理学院113教室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柯剑男分享了题为“Assortment optimization problems and dynamic pricing problems in revenue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秦虎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首先,秦虎对柯剑男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随后,柯剑男以收益管理的概念引出本次论坛的主题,他通过列举美国航空公司机票定价等多个实例,说明收益管理是关于制定需求管理决策所需的方法和系统,涉及结构决策、价格决策、数量决策三个方面,是一种谋求收入最大化的经营管理技术。


undefined

柯剑男

紧接着,柯剑男探讨了收益管理下的分类优化问题和动态定价问题。他以篮球场旁的饮料店为例,说明商家不进行市场细分而提供全品类的商品,是无法获得最大收益的。“在顾客购买一件商品实现效用最大化时,企业通过制定商品分类决策来最大化收益,但企业可做出的分类决策数目众多。”柯剑男指出,可以通过价格排序的方式进行优化,减少决策数。在这一背景下,他表示对分类商品的定价实际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企业先决定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分析产生顾客消费的概率,并据此调整价格决策,本阶段企业和顾客的决策都会对下一阶段的决策带来影响。面对这一复杂的多维动态规划问题,柯剑男分享了他的解决方法,即建立数学模型,利用相应的优化理论将其转化为可求解的“近似”问题。


论坛尾声,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信管09级校友,柯剑男就职业规划和研究经历向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简要的总结后,秦虎同样鼓励到场同学沉住气作科研,脚踏实地提高学术能力。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