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90期:智能视频广告推荐系统

  • 发布日期:2019-12-06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韩海韵 文/摄)126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90期在管理学院119教室成功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系副教授肖莉带来主题为“智能视频广告推荐系统”的报告,并同在场师生亲切交流讨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阎俊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肖莉首先介绍了研究动机。无处不在的户外和室内视频广告,如商场内、电梯内的视频广告,具有受众面大、媒介载体丰富、内容可控的优势;同时又具有受众注意力短暂、无法获知受众先验信息、难以与受众互动等劣势,视频广告要做到精准投放面临着大大高于各种在线广告的挑战。这项研究试图捕捉浏览者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的面部表情和眼动反应,分析其对广告元素的偏好,投其所好地为他推荐广告,从而提高广告投放的精准度,为广告主创造更大价值。


随后,肖莉就表情识别方面的理论、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展开了说明。该系统通过机器捕捉浏览者的视线和表情,并同数据库信息进行对照,从而得到浏览者对于该广告中不同元素的相应态度,推断出顾客喜好,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出后续广告。通过多轮实验室和田野实验,研究团队得出结论:目前开发的系统已经能够在2秒内达到51%的精准推荐,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积极表情的捕捉和分析对后续广告推荐有指导性作用,而消极表情则在分类相似爱好人群中起作用。这也为后续系统的进一步改进提供了理论支持。

最后,肖莉针对到场同学提到的“不同人种的检测结果差异”、“浏览者瞳孔角度差异对结果的影响”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会在日后的实验中不断改进测量工具及测量方式,针对数据的效度问题丰富整个系统内容,为论文的撰写提供充分的实验基础。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